网络微短剧《反诈风暴》现实主义表征下的“温暖”人文关爱

  • 来源:“新时代视听”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3-12-13

12月10日,公安部官网发布对白所成、魏怀仁、刘正祥等10名缅北果敢自治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重要头目的公开悬赏通缉,再次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成强大震慑,引发广泛关注。时至今日,人均手机和资讯高度发达,“缅北”“电诈”“噶腰子”成为大众耳熟能详的高频词。幸存者偏差让我们觉得自己永远不会是下一个电信诈骗的受害者,但面对纷繁芜杂的电信诈骗手段和方式,普通大众是否具备足够的甄别和防范能力?近日,国内首部以“反电信诈骗”为主题的网络微短剧《反诈风暴》完播收官,我们或者可以从这部集悬疑性,科普性又不乏温暖性的现实主义题材网络微短剧中寻找答案。

自开播起,《反诈风暴》即登至腾讯视频站内飙升榜TOP1,播出期间登至电视剧男性热爱榜TOP1,电视剧都市剧榜TOP4,热播榜TOP9,连续17日登至短剧榜TOP1;用户口碑积极正向,6.7万用户打分,评分8.5分;腾讯视频热度峰值达1.8万,40天分账破800万。猫眼全网短剧热度榜连续17日TOP1,Vlinkage微短剧播放指数连续18日TOP1,云合微短剧霸屏榜连续18日TOP1,德塔文短剧景气指数周榜TOP13。数据,从客观维度说明了该剧的播出情况和受欢迎程度,该剧的精神内核,腾讯视频在线视频平台运营部副总经理李啦曾做出过如下阐述:“温暖现实主义”短剧,一是温暖真诚,不规避矛盾;二是寻找独特切口,升华审美。

艺术源于生活,影视作品作为艺术门类之一,同样遵循这一准则。现实主义创作向,侧重如实反映现实生活,按照生活的本来面貌真实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层出不穷,受害者被骗得前程尽毁、家破人亡的案例比比皆是。2021年到2022年,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9.4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3.4万名,同比分别上升28.5%和76.6%,打击战果创历史新高。据公安部官网消息,长期以来,缅北果敢自治区多个家族犯罪集团大肆组织开设诈骗窝点,针对中国公民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公开武装护诈,危害极其严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2023年11月份,12月月份,公安机关接连发布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重要头目的公开悬赏通缉,引发广泛关注。所有的一切都表明,反电信诈骗任重而道远。《反诈风暴》正是以“反电信诈骗”为切口,聚焦当下电信诈骗犯罪活动,牵动了观众的神经,呼应了社会需求与大众情绪。

艺术又高于生活。《反诈风暴》讲述了令电信诈骗分子闻风丧胆的副大队长郑大千(戚九洲饰)、因电信诈骗而失去母亲的新人警察钟艺(张逸杰饰)以及反诈中心队长郝建国(张潮饰),联手识破各种诈骗手段,帮助人民群众挽回财产损失、破获诈骗组织的热血故事。

据了解,为了创作这部24集、单集10分钟的短剧,主创人员不但翻阅了海量资料,还专程到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实地采风,确保剧本中的案件具有典型性、现实性。《反诈风暴》以真实为底色,佐以戏剧化的表达,讲述了丧葬费诈骗、AI模拟声音诈骗、针对警察家人的报复性诈骗等几种既猎奇、又典型的电信诈骗形式。并让主角们带着观众一起“揭秘”电信诈骗的内部分工和流程——洗料部负责收集信息,话务组负责行骗,“卡农”专门负责提供银行卡和手机卡,最后车手负责取钱。让观众在体会精彩剧情的同时,让手段繁复的诈骗手段得到了广泛科普,学习到了事关自身利益的实用反诈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在创作过程中,《反诈风暴》在探讨“反诈”这一社会议题之外,却不忘传达深度,体现暖意。既描写了诈骗组织的穷凶极恶,又刻画了善良但缺乏反诈知识的普通人陷入犯罪分子的连环计之中的绝望与无助,也体现了反诈警察的心思缜密与英勇无畏。在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过程中,郑大千、钟艺、易小帆等人民警察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不惧危险不顾劳累,始终奔走在反诈第一线,让观众对反诈警察同频共振,感受温暖与力量。从这一方面讲,《反诈风暴》给“温暖现实主义”微短剧提供了新的思路,推动了微短剧价值使命落地,为赛道的深度垂直探索提供了可能。

作为一部正能量作品,《反诈风暴》在现实主义题材里寻觅巧妙切口,通过立体鲜活的人物塑造,将一个个充满烟火气的故事呈现出来,满足观众对于刑侦题材短剧的看点诉求。例如,钟艺从初出茅庐的莽撞新人到办案成熟的人民警察,“小人物”的成长弧光被勾勒的淋漓尽致。而在钟艺和郑大千两个人物的关系设置上,独特的“巧思”也让人物更有趣味性。郑大千是钟艺在警局的师父,钟艺却是郑大千在游戏中的师父,但两人并不知晓对方游戏中的身份,还经常在游戏中相互吐槽。两人的关系从最初的互相看不惯到后来的合作无间,层层递进情感关系,展现了民警之间的真挚情谊,让反诈题材剧集颇具温度。

该剧以内容口碑为导向,将目光聚焦于群众生活,试图通过“电信诈骗”这一现实话题引发观众的广泛共情。在腾讯视频站内,观众对该剧的讨论热情高涨,并通过分享自己的被骗经历以及分享反诈绝招给他人以警醒,“当看到自己的女儿被绑架了,我要是这个母亲也会转账吧”、“这群犯罪分子真的是毫无人性可言”、“犯罪分子居然敢骗别人女儿的救命钱,就没考虑过是否会有一天落在自己身上啊”、“刷单被骗二十万,只怨自己太贪心”、“希望这样的题材再多出一些,让我们老百姓学会更多的反诈知识”、“国家反诈电话96110要记住”......不难发现,网友对该剧的讨论已超越剧集本身,成为指向现实问题的深度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