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纪录片《这十年·幸福中国》开播!

  • 来源:优酷
  • 发布日期:2022-10-13

10月12日,由国家广电总局策划,总局网络视听司和北京广电局指导,优酷出品的大型网络纪录片《这十年·幸福中国》开播。节目以“艺术+技术”的创新叙事,记录各行各业普通人的平凡生活和奋斗人生,并将沉浸式剧情和纪实故事相结合,在穿越古今的跨时空对话中诠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生动图景。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优酷用情打造纪录片《这十年·幸福中国》。该片秉承“小人物、真英雄、正能量、大情怀”的创作理念,以“人民的幸福感”为切入点,从科技、法制、社会、民生、体育、文化等多个角度,记录各行各业普通人的工作生活面貌,展现中国的新发展、新变化。

节目创新表达形式,借古代先贤跨越千年的“幸福之问”引出多个时代人物的纪实故事。首期节目《风吹稻花香》聚焦中国农业发展,以北魏著名农学家贾思勰向现代人发出千年之问为引,用现实记录作答,铺开一副“安天下 稳民生”的绚丽图景。来自北大荒集团七星农场的周德华展示了农民也会开飞机;来自植物工厂的徐丹展示了AI无土化栽培;来自贾思勰故乡山东省寿光市的郭廷良通过订单农业,给农户和消费者带来便捷......节目在个体中展现了中国精神和农业新风貌。

此外,《这十年·幸福中国》还发挥互联网年轻语态优势,将艺术与技术相结合,运用装置艺术、多面屏技术、XR等前沿科技,打造古今对话的沉浸式舞台。比如每集由一位文艺工作者演绎古代先贤,通过XR技术营造跨时空的对话氛围,将沉浸式剧情和纪实故事相结合,激发年轻观众共情共鸣,这也是优酷在深化“纪实+”探索上的新表达。

“艺术与技术的结合,让看似点状的古今对话有了逻辑线条。”该片总监制、总导演,优酷泛文娱内容中心内容总监张伟认为,这样的叙事手法实现了先进科技与时空情感的连接,既展现古今中国不变的文化传承与精神追求,让现实与历史对话,也带给观众更好的视觉感官享受。

据介绍,节目后续还将呈现乡村振兴、科技自强、银发之美、青春梦想、共同富裕等20个宏观主题,体现中国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配合不同主题呈现,还将融入先锋人物故事,展现中国人为追求美好,不懈奋斗的时代精神,如冬奥冠军苏翊鸣讲述“顶峰相见”的励志故事等。同时,节目还将呈现当下年轻人关注的社会热点话题,用年轻的语态与视角展现新时代的奋斗新征程。“片中的每一个主题都是当今中国发展的关键点,我们希望通过更多元的内容创新,强化与年轻群体的互动。”张伟强调。

从《这十年·幸福中国》到《国医有方》《闪耀吧!中华文明》《香港,我们的故事》,近期,优酷接连推出了多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网络纪实精品。《国医有方》聚焦中医药抗疫故事;《闪耀吧!中华文明》探寻民族文化高光;《香港,我们的故事》呈现香港美好图景。优酷多视角打造历史与时代的影像志,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供稿:优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